Monday, December 11, 2006

生活质量

“生活质量”(“QOL”)这个词,看上去很实在,实际上虚得慌。跟人的性命一样,这四个字在你眼里可能重于泰山,在我眼里则可能轻如鸿毛。即使如此,越来越多的当代热血青年在拼了老命往法学院扑、往投行挤或是往咨询业跳时,现在都会或多或少地考虑一下“生活质量”的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本来不复杂,就是金钱(请允许桔子鲁莽地直接将物质与金钱划等号了)与精神在天平上怎么摆的问题。可惜天平再精确还是要贪婪的人来操作,于是,争吵便开始了。没有人可以轻易地对金钱说“NO”(这些人例外:文天祥、岳飞、雷锋、刘胡兰、江姐、紫霞仙子……当然,他们都死了),但是谁都不愿意承认自己对精神生活无所追求(这些人例外:已婚者和离异者,当然,他们当中不少生活得很幸福,只不过更放松更坦白罢了)。不难想象,绝大多数人在碰到这样一道选择题时都会选D:


如果菩萨许诺送你新年礼物,你会选择下面哪项:
A 花不完的硬通货
B 一个爱我而我也爱的人
C 不用啦谢谢(我要自己努力)
D 花不完的硬通货和一个爱我而我也爱的人
不得不承认的是,选C的人非常有个性,但通常对自己努力获得D的困难估计不足,因此会有相当一部分选C的在未来某个时候会后悔。对于选了C却不后悔的,其中有一部分是由于不相信菩萨会再度降临自己面前给自己再做一遍同样的选择题。对于选了C至死不悔的,桔子个人愿意交个朋友。选A和B?那不是个性,那是粗心。

但是,现在却要做一个类似A或B的选择,结果会是怎样?

通常的结果是,大部分有着“精神追求”或尊崇“生活质量”的热血男女还是会扑向金钱的怀抱,理由是decent exit option(咱们用中文来说就是“我总能随时往下退”或“更宽广的选择面”)。这确实对“生活质量”是重重一击:如果有人饿着肚子仍能享受精神的愉悦,桔子个人也非常愿意交个朋友。事实上,只要条件允许——例如菩萨许诺或是自己有实力——人们更愿意去抓钱而将生活质量抛之脑后,因为生活质量本身就一直包含着部分物质享受,更何况这个世界已经扭曲到很多东西花钱就能买到、有些东西没钱就别想奢望的境地。当然,很多人不愿意承认自己对精神世界缺乏信心。

于是,大部分炫耀自己的生活质量而嘲笑血汗工厂的热血男女的人们,可能有不少是因为根本没机会进血汗工厂。而在血汗工厂的热血男女,则压根不愿意讨论生活质量的问题。

于是,老板们总结性发言了:“You don't come in this industry for the quality of life.”

但是,仍然有人要问一个问题:“我想要生活质量,怎么办呢?”潜台词是,鱼与熊掌可以兼得吗?古人虽然早就说了不能兼得,现代人仍然不信,因为我们相信智慧能解决一切,却全然忘了人还有贪念和惰性。结果,仿佛有很多人被迫牺牲了生活质量。于是,便有了排山倒海的抱怨。

生活质量,就是咱们的愉悦程度,因而不同人对生活质量的认知显然不同。在桔子看来,血汗工厂也会有快乐的热血男女——只要你是合适的人。愉悦需要感情的呈现,一个只想从血汗工厂获得金钱的人很难快乐——金钱本身并不让人快乐,如果你没时间花的话——但这并不表示这就一定是个为钱所迫却热爱生活的人——血汗工厂对于适合的人来说就是生活中精彩的一笔。

一颗宁静而愉悦的心,就是生活的质量,无论你身在何处。

[桔子后语]

今天从丝瓜博客随手连到另一处,谈到生活质量的问题,便随手胡扯一通。希望大家每天开心。

[延伸阅读]

熱血這東西

就算是中年,還是要有熱血啊

[留言回应]

问:“所谓‘合适的人’许多根本就不会问生活质量这件事,因为工作即生活,和本文含义上的生活质量还是有差距的,因此貌似不在讨论范围之内”(Ripple留)

桔子答:不过问生活质量的事,参阅倒数第五节;本文的生活质量是什么,请看最后一节。

问:“啥样的人是‘合适的人’啊?有颗宁静而愉悦的心?换句话说,11点接到assignment了,俺心情平静、面带微笑、充满感激地工作通宵么?除了工作狂和为了硬通货不得不压抑对生活质量追求的热血男女,橘子再告诉我有其他任何一类人在血汗工厂开心的,我也就安心鸟”(Ripple留)

桔子答:科学家提出“绝对零度”的概念,不代表地球上就能测量到绝对零度。如果你在血汗工厂找不到,那就是没有合适的人咯;如果你做不到,那么可能也不太合适;但是工作狂仍然会有不为他人理解的快乐。毕竟,所有人都是自愿去血汗工厂受奴役的,到底自己是要生活质量还是要金钱(或是皆有),自己最清楚。本篇并不是要为血汗工厂辩护,而是做个自我反省。底线就是:不喜欢,就别做;做了,就别哭丧着脸。这并不是件容易做到的事,但是如果很容易就做到,也无需桔子啰嗦了;绝对零度并不会因为“绝对”而显得毫无意义。

曰:“当然选A了,选D意味着即使你有很多硬通货,却不得不一辈子整天对付同一个女人... ”(张暗留)

桔子答:汗……D项不是一个女人,而是一个“你爱我&我爱你”的女人,而我假定一辈子整天对付她是一件快乐的事……

一连串问(nona..留):

“生活质量?‘有人’不考虑?或许是‘有人’不知道这么说吧,可以这么说吗:生活好一点,或是better life.”

桔子答:随便。桔子写的是桔园日记,不是成人心理辅导。

“泰山鸿毛说:泰山背不动,鸿毛抓不住的.”

桔子答:没看懂您要说什么。反正这儿没人去背泰山,也没人去抓鸿毛。多谢提醒。

“生活质量简单说:硬通货和爱人就基本代表了吗?”

桔子答:对。因为桔子没有说这两者就是生活质量的全部。如果“代表”一定要涵盖全部,那还要代表干吗?如果说生活不能被代表,那大家都不用讲话了。

“还有,还有…搞清楚生活,再来搞质量,呵呵.过十年回复.”

桔子答:不知道这里有谁敢说自己已经“搞清楚生活”的。十年就能搞清楚生活,这算开玩笑吗?愿天下男女在死之前能搞清楚生活,免得活了一辈子都没什么生活质量。现在虽然流行讲冷笑话,但是倚老卖老已经过时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当然选A了,选D意味着即使你有很多硬通货,却不得不一辈子整天对付同一个女人...